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選單
:::

電子病歷

     

    電子病歷


    電子病歷是以電子化的方式管理個人終生健康狀態和醫療保健行為的訊息,可用於取代傳統的紙本病歷,提供超越紙張病歷的服務,滿足所有的醫療、法律和管理需求,電子文件內容可以包含醫師的診療紀錄、護理人員的護理紀錄、檢驗檢查報告及影像等,並以電子簽章取代醫療人員之簽名蓋章。


    管理辦法


    第二條、醫療機構以電子文件方式製作及貯存之病歷(以下簡稱電子病歷),符合本辦法之規定者,得免另以書面方式製作。

    第七條、醫療機構實施電子病歷,應將開始實施之日期及範圍報請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備查,並應揭示於機構內明顯處所,於變更或停止實施時亦同。

    符合前項規定之醫療機構,於接受醫院評鑑或申報全民健康保險給付時,醫院評鑑或全民健康保險之主管、主辦機關非有特殊理由,不得要求其交付書面病歷。


    實施範圍


    出院病歷摘要、放射科影像報告、血液檢查報告、門診醫令處方等電子簽章作業後續本院將持續推動,並配合衛生署影像與報告交換平台,與其他醫院即時交換電子病歷資料等作業。


    https://www.youtube.com/embed/mPvE8HpRigo

    〔影片文字說明〕
    我是高雄市立民生醫院院長林盟喬醫師,本院自民國103年起規劃推動電子病歷簽章,並於104年10月向高雄市衛生局報備實施電子病歷簽章。 
    電子病歷簽章就是利用衛生署發給每一位醫事人員的醫事憑證IC卡,對用電腦製作產生的病歷資料進行電子簽章,代替了目前醫事人員在紙本病歷上的簽名及蓋章。只要病歷經過電子簽章,就可以確保病歷資料內容完整與病歷時間正確性,任何人都無法隨意更改。為了規範醫院實施電子病歷簽章,衛生署訂定「醫療機構電子病歷製作及管理辦法」,當醫院通過衛生署的規範檢查時,就可以使電子病歷合法取代書面病歷,到時將會節省很多紙張並增加就診的便利性。 
    本院目前已報備實施電子病歷簽章範圍包括:出院病歷摘要、放射科影像報告、血液檢查報告、門診醫令處方等電子簽章作業後續本院將持續推動,並配合衛生署影像與報告交換平台,與其他醫院即時交換電子病歷資料等作業。 
    在可預見的未來,在您的同意下,各醫院醫師都能由電腦即時調閱您在其他醫院的病歷資料,省去舟車勞頓的前往其他醫院影印病歷的麻煩,不僅節省你的荷包,更節省你的時間,又能加速醫師對你的照顧,大幅縮短病歷等待時間,減少不必要的檢驗與檢查,更能提昇醫療品質,達到環保,省時,快速的理想。 
    各位可能還有疑慮,就是關於你的資料安全問題,這些衛生署都有非常嚴謹的資安規範,而且本院資訊系統也已通過ISO 27001國際標準認證,能確保各位的電子病歷安全保障,請大家放心。 
    感謝各位朋友對民生醫院的支持與鼓勵,本院將秉持愛心、誠信、品質、創新持續提供各位更完善的醫療照護服務,最後祝福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

    安全認證


    1. ISO 27001資安認證

     

    2. 衛生福利部資訊安全檢查通過函文

    衛生福利部資訊安全檢查通過函文 
     

    3. 衛生主管機關核備許可文

    衛生主管機關核備許可文

    :::
    ▲開啟 ▼關閉